党建通知
    关于下发昆明市律师行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00:00来源:

    各县(市)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引领全市律师行业广大党员律师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司法局党委相关部署和要求,市律师行业党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昆明市律师行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有关情况及时上报。

    中共昆明市律师行业委员会

    2021年4月6日

    附件:

    昆明市律师行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律师行业党委、市司法局党委的安排部署,现就全市律师行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聚焦对律师行业的政治引领,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律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推进昆明律师向律师强市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引导全体党员律师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做到“六个进一步”: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三、具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在全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律师中全面开展。

    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一)组织专题学习培训

    要结合实际制定专题学习培训计划,确定学习重点内容。采取个人自学和组织培训、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员律师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员律师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1.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分专题开展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在“六个进一步”“八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开展专题讲座。邀请党校教授或党史专家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讲座。

    3.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讲党课。

    4.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党员律师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引导广大党员律师从伟大抗战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中汲取力量,发挥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

    5.组织党员律师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等平台学习党史教育精品课程,每月至少精读一本指定学习材料或重要参考材料。

    6.组织党员律师观阅电影《建国大业》、《大决战》,电视剧《长征》、《走向胜利》,纪录片《百件文物话百年》《讲述红色文物(遗址)背后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重点文艺作品。

    (二)加强政治引领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律师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7.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宣讲活动。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结合职责分工,深入党组织联系点、基层一线开展专题宣讲,讲清楚学习党史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教育引导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8.组织召开座谈会。通过研讨、座谈等形式庆祝建党百年、凝聚发展共识。

    9.组织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律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组织广大党员律师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10.开展“提升组织力”主题实践活动。要积极推进“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巩固深化“四大工程”工作成果,推行党员先锋岗,引导和组织广大党员律师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质效,进一步树好律师队伍形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开展“法律服务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律师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保障“自由贸易区”建设、服务保障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等全方位提供法律体检、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矛盾调解等法律服务。

    12.开展“重点难点突破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律师行业党委要紧扣高质量发展,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扎实深入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净化行业生态,树立律师新形象。

    13.本着“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原则,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主题实践活动。律师行业党委对接各县(市)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事务所,党员领导干部要确定联系1—2名党员律师,通过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共同研究解决困难,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动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14.开展“两优一先”表彰活动。“七一”前后,选树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15.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强化政治激励与关怀,注重生活关爱与帮扶,突出重点对象关怀帮扶,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律师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16.律师行业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律所党组织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四、工作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确保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继华担任组长,其他副书记为副组长,成员由其他党委委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律师行业党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市)区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各律所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统筹推进全局工作,带头履行领导责任、带头深学深悟、带头办实事解难题、带头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带头真抓实干开创新局。把抓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述职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律师行业党委要派出指导组,加强对所辖律所党组织的督促指导。

    (三)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四)做到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律师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观照现实、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做好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等各项重要工作结合起来,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推进、高效开展。

    (五)力求取得实效。要强化“答题意识”,把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题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既注重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和群众的烦心事,更注重健全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市律师行业工作动力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

    咨询服务

    联系方式

    二维码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