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法规速递
    畅通检律沟通渠道共促协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2-20 13:34来源:司法部
    畅通检律沟通渠道共促协作走深走实
    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

    畅通检律沟通渠道,是构建良性互动、规范有序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的重要抓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国律师协会将从哪些方面入手,继续促进检律关系良性发展、提升检律协作互动的广度和深度?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

    图片
    图片

    记者:您认为律师在加强检律协作互动方面能够发挥哪些作用?

    王俊峰:推动检律良性互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的要求,是维护司法权威、建设高水平平安中国的要求。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在检律协作互动中应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检察官一道共同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积极参与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有效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近年来我国刑事诉讼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在认罪认罚案件中,律师应当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在尊重事实和当事人意思表示的前提下,通过释法说理,合理引导犯罪嫌疑人预期,在刑罚种类、量刑幅度等方面与检察机关充分协商,依法提出从宽建议,减少讼累和司法资源浪费,助推认罪认罚制度有效实施。通过健全完善值班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认罪认罚案件中的参与、推动和见证作用,提升认罪认罚从宽质效。

    二是积极发挥专业监督优势。律师身处司法活动一线,是案件第一手信息的掌握者,在履职过程中更容易发现案件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律师的视角发挥监督作用,特别是在民商事案件、行政案件检察监督工作中,能够与检察机关同向发力,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合力,共同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多为久诉不息的案件,律师是“法律明白人”,在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中,能够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当事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释法说理引导信访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增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记者:全国律协在进一步推动构建检律良性互动关系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王俊峰:2020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与律师代表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进行专门座谈,达成了多项加强检律合作、助推职能发挥的举措措施。全国律协将认真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拓展检律合作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做好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努力构建起良性互动、规范有序的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

    一是深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自2019年开始,持续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工作,纠正了一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案件,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首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典型案例,直面当前辩护律师执业的难点痛点,强化检察监督,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全国律协积极配合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组织各省、市两级律师协会确定了联络员,专门负责与同级检察机关对接,推动律师维权个案的解决,通过月通报、年度总结报告与检察机关互通信息,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检察机关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在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切实提高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为广大律师充分履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建立与检察机关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与检察机关就信息共享、移送律师申诉控告相关线索、互相通报律师申诉控告线索和案件调查处理情况等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联系机制,确保信息交换及时,沟通协调顺畅,问题解决高效。

    三是加强联合调查研究。就认罪认罚从宽、公开听证、公益诉讼、诉讼监督、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等工作开展联合调研,对普遍性问题加强研究论证,找准原因,对症施策,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实现长效常治,推动检律协作互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咨询服务

    联系方式

    二维码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