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法规速递
    云南律师行业以“放管服”改革助推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12-20 13:46来源:司法部

    今年以来,云南省司法厅以强化服务导向、创新监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为宗旨,紧盯群众办事的难点、政务服务的堵点和痛点,把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放管服”改革作为转变职能的“先手棋”和“当头炮”,有效解决政务服务“中梗阻现象”,实现从“只用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



    强化服务导向

    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




    认真梳理证明材料。通过精简、取消、替代、转化等方式,对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类行政许可过程中涉及的各类证明、盖章、证照(证件、证卡、执照)、认定结果、认证认可结论、培训考试(考核)结果、登报声明等有关材料进行了认真清理,对确需保留的证明材料进行了严格规范。

    减少证明材料。云南省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类政务事项数量大、占比重,经精简,27个大项中减少的证明材料相比原来分别达到了20%-50%,减少材料种类多达37项,最大限度实现“减证便民”。

    减少审批环节。及时精简审批环节和流程,取消线下核对、线下审批、纸质审批等环节,依托云南律师工作管理系统,实现申请人提交申请“7×24”小时全时受理,真正实现了“零跑路”和“审批不见面”。

    实现流程再造。在所有许可类事项中实行“省市分级负责,内部两级审核、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的流程机制,申请人随时查询审核轨迹,工作流程全公开、全透明。压实省、州(市)两级的审核责任,明晰审核岗位的责任义务,强化岗位监督,重大行政许可事项实行集体讨论制度,确保依法行政。



    创新监管体制

    智慧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




    建立新型监管机制。以云南省律师工作管理系统建设为依托,紧紧抓住云南省人民政府“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的契机,采取“大数据共享”为基本手段、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了与省高院、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等17家省直部门的数据交互共享,探索并基本搭建了全省律师执业跨部门网络监管平台。

    行业监管“抓早抓小”。通过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的模式,对发现有重大风险苗头倾向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早提醒、早预警。通过“互联网+监管”,实现了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管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将行业监管形成常态化。

    充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方式,利用监管对象和监管人员随机产生的新型机制,让违法违规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无所遁形,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狠刹歪风邪气,传递行业正能量。


    提升服务水平

    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





    梳理编制《云南省司法厅律师类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云南省司法厅律师类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手册》,进一步规范全省律师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申请条件、审查标准、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做到全省统一标准、统一流程。

    积极参与全省“一部手机办事通”移动APP开发应用,将律师及律师事务所类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行政奖励等共13项办理事项全部上线APP,深度挖掘“互联网+政务服务”潜力,推进全省律师类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延伸拓展,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依托云南省律师工作管理系统,实现全省律师管理部门、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律师四级联动,全省律师类行政许可、年检考核、内部审批、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和“一次都不跑”,做到了行政许可从“平面化”向“立体化”转变。建立律师执业网上审批通道,实现了律师执业审批“网上受理、在线审核、在线反馈”,实时查询办理轨迹,达到了“一网通办”,办理时限提速30%以上。

    律师业务全部实现数据化。云南律师工作管理系统自2018年1月1日上线至今,律师用户15611人,执业机构用户3080家,律所用户1126家,访问量累计128.5万余次,奖惩信息1783条,行政检查数据2351条,系统自建成以来共处理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各类行政申请28899件,其中律师类24179件,律师事务所类4720件,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线上完成会费缴纳登记核算数据41869条,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线上完成年度考核的数据共计45702条,涵盖全省律师业务数据,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


    咨询服务

    联系方式

    二维码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