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7 15:51来源:
    •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

    • 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

    • 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各开发(度假)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自贸区昆明片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市委各派出工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市属企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处,大专院校党委组织部:

    •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波动反复。为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昆明市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落实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主动扛起防控责任,干在前、冲在前,迅速组织和动员起来,突出“四早”要求,落实“四方”责任,全面激活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做到认识再提高、责任再压实、工作再强化,从快从严从细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竭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尽快有效控制和消除疫情风险点,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 二、基层党组织要扛牢责任、主动担当

    • 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严字当头,精准防控,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固防线,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关键岗位组建党员先锋队、服务队、突击队,引导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最前沿发挥作用。村(社区)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责任,用好信息化手段,依托城乡五级网格管理体系,从严从实抓好重点人员排查及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管控,建立完善“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十户长)”疫情防控体系,健全闭环式信息收集、工作联动机制,严格执行值班值守、紧急信息报告制度,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医疗卫生系统党组织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指挥体系的最新要求,及时调整优化我市的防控策略。多措并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效率,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加强密接和风险人员管控,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工作。集中隔离观察场所临时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场所建设,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闭环转运、环境消杀等各项要求,坚决防止交叉感染。重点关注留观人员的身心健康状况和思想动态,耐心细致做好人文关怀和后勤保障。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挂钩联系等机制,坚决服从调度指挥,根据社区需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群众健康。学校党组织严格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严把排查关、校门关、监测关,严格校园内部管理,完善校园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安全。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把广大党员动员组织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协助所在企业和社会组织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信息登记、测温、亮码、佩戴口罩和通风消杀等内部防控措施。

    • 三、领导干部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 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紧迫性、严峻性,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带头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调研指导,带头深入包保联系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园区、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带领基层干部群众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最前沿,确保所有环节、所有人员、所有点位、所有区域始终不漏管、不失控、不破防;分管负责同志要全程盯紧,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链条、每一个环节。

    • 四、广大党员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

    • 广大党员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不怕风险、挺身而出、冲在一线、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加牢记党员身份、更加清楚党员标准、更加明确党员义务,在疫情防控一线“佩戴党徽上岗位、亮明身份做先锋”。带头配合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排查、监测、宣传等工作。带头维护社会秩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主动接受疫苗接种,戴口罩、测体温,如实报告健康状况和行程,做好政策宣传。

    • 五、组织部门要主动履职、积极作为

    • 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干部,把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推荐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注重把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对防疫不力,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空喊口号、不解决实际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关心关爱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全体党员,加强自身防护工作,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利用报纸、电视台和互联网等深入广泛宣传,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着力营造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

    • 2022年3月16日

    咨询服务

    联系方式

    二维码

    办事指南

    资料下载